環境工程及化工材料類

本領域辦理成效

留用職務類型(本領域占8成以上之職務)

環保/環境工程師/技師、營建/室內設計、冷凍空調技術人員/安裝員

平均留用薪資(本領域最低平均~最高平均)

26,269~33,670元

主要留用機構(本領域留用人數前4名者)

臺灣熊建築工程促進會、永揚消防安全設備、明通企業、煜煌企業


年度 校數 計畫數
103 11 17
104 9 10
105 9 10
106 1 1
校數(總) 計畫數(總) 留用機構數(總) 留用人數(總)
18 38 109 230

掌握石化專技趨勢,35K輕鬆領

明志科技大學-製程科技產業學分學程(103年8月1日至105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5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9人,結業學生起薪:$31,000~35,000元

合作機構

台灣塑膠、台塑石化、新鼎系統

計畫聯絡人

簡文鎮副教授 02-29089899#4628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配合政府產業高值化政策,以製程科技為產學合作核心技術,選擇指標性石化產業,結合石化大廠台塑企業及製程設計大廠新鼎系統等公司,由合作公司專業主管蒞校開授課程,並提供1年實習工作以深化理論與實務的學習效果,共同培育製程科技人才,達到產業製程技術升級目標。

學程特色

  • 以製程科技為學程課程核心,所學可廣泛應用於各種製造產業。
  • 開授產學共構課程由合作廠商之資深主管授課,配合實地參訪活動,讓課程與產業實務直接接軌。
  • 1年完整實務實習有效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培養學生產業實務能力與視野。
  • 學程課程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
  • 結合課程、產業實習、學生就業做,達到畢業即就業目標。

其他重要成效

  • 參與學生100%(15/15)考取化學、化工及石油化學乙級技術士專業證照。
  • 實習表現獲合作企業高度肯定,畢業即具有1年之工作經歷與年資。
  • 習得製程設計及3D化工製圖專業技能,可應用於未來工廠製程設計及進行圖資電子化的產業未來趨勢。
  • 專班結業80%學生(12/15)獲廠商簽署留用意願;其餘3位同學亦已找到相關領域工作,專班畢業生就業成效達100%。
  • 畢業學生平均月薪資均優於35000元以上,工作性質均與化工專業相關。
學生在計畫主持人簡文鎮老師(右二)帶領下至台灣塑膠實地參訪以提升學習成效

學生在計畫主持人簡文鎮老師(右二)帶領下至台灣塑膠實地參訪以提升學習成效

學程學生至台塑技訓中心在業師指導下學習製程管路配置技術

學程學生至台塑技訓中心在業師指導下學習製程管路配置技術

回頂端

永續發展,培育土木營建施工人才!

明新科技大學-環境資源與工程防災學分學程(104年8月1日至106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5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8人,結業學生起薪:$31,001~35,000元

合作機構

天裕營造、凱楠營造、新竹縣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真會建設、盛禾技術工程、基寶營造、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立洲工程顧問、自強工程顧問、新竹縣明新土木工程學會、立華營造、挺竣工程、偉銘

計畫聯絡人

陳建成助理教授 03-5593142#3287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氣候極端影響層面擴大,近年來更由於台灣因颱風豪雨造成之洪水、坡地災害頻傳,政府機構與民間企業無不致力於推動永續發展,使得整合型兼具環境資源永續發展與工程防災概念的基礎人才之需求與日俱增。近年大專院校對技職教育實習和技術的培養已益發重視,為了改善技術人才斷層,希望藉此計畫協助學校開設具有實務專業師資參與教學之課程,並提供學生實習就業機會,培育出優秀的土木營建施工人才。

學程特色

  • 本課程規劃方向針對目前政府單位及工程顧問公司之就業需求而規劃,內容雖是主要針對環境資源與工程防災,但於本學程所習得之理論、觀念與實務,亦可應用於其他工程管理應用,故可提供日後學生如考慮轉業時的方向與技能。
  • 明新科大除了先進設備的教學外,在傳統實習的訓練也非常紮實,同時持續朝專業實務的訓練,以提供產業所需人才。本計畫在校內主要運用場所為土環系的各專業實驗室,包括:測量空間資訊、混凝土、工程地質資料檢定等實驗室。

其他重要成效

  • 學生經課業及證照相關輔導措施後,每人平均皆能獲得3~4張證照,如混凝土丙級技術士證照、測量丙級技術證照、工商安全衛生協會之模板支撐作業主管安全教育訓練、工程地質資料庫甲與乙級檢定證照、露天開挖作業主管安全教育訓練、公共工程經費電腦估價系統(PCCES)訓練。
  • 實習及留用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學生實習中接觸到建築資訊模型BIM案件,起初對於其十分陌生,經過幾次合作機構工程師的帶領下,可單獨和業主溝通應對,且在執行的過程中不僅是接觸營建業最新科技之外,也接觸了在學校較為陌生的促參OT等案,於此領域學習更多管理及專業的技能,表現優異,合作機構也支持其待職進修,目前即將取得碩士學位。
  • 畢業學生於合作機構留用後通常從事1年現場調查或監造助理工程師職務,合作機構皆會支持其參與各項專業職能提升的證照取得,2~3年為監造主辦工程師負責工程監造督導及工程品質等管理,3~5年後擇優可成為管理部門主管。
學生參與校外實習前,由計畫主持人陳建成老師(左一)於學校辦理校外實習說明會說明實習內容與環境。

學生參與校外實習前,由計畫主持人陳建成老師(左一)於學校辦理校外實習說明會說明實習內容與環境。

天裕營造、凱楠營造等合作機構代表與參與學生面談實習內容。

天裕營造、凱楠營造等合作機構代表與參與學生面談實習內容。

回頂端

明新接軌在地產業,培育封測明日之星

明新科技大學-工程與現場管理學分學程(105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5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5人,結業學生起薪:$31,001~35,000元

合作機構

任源企業、全球傳動、六方精機、智邦科技、欣銓科技、辛耘企業、大享容器工業

計畫聯絡人

王妙伶副教授 03-5593142#3228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全球主要國家均積極推動「生產力4.0」,建構網實智能化製造、生產、銷售系統,以快速反應或預測市場需求。102年度臺灣在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中排名全球第六,顯見製造業之重要性;然而製造業也正面臨國內外市場競爭、人均產值成長緩慢及勞動人力不足等課題的挑戰。據此,明新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以培育具備工廠改善與資料分析之優質工程師為人才培育首要目標,輔以新豐在地產業優良廠商,與鄰近之新竹工業區上市櫃公司合作辦理「工程與現場管理學分學程專班」。

學程特色

  • 規劃跨領域課程:規劃學程課程時,盡量符合在地產業職類特性,並加入符合需求的新課程。如學程規劃之課程結合資訊工程系之內涵,強調培育具工業工程及數據分析實務應用之企業所需工程人才;另外增開TOEIC證照輔導課程,強化學生英文能力,以利未來接軌全球市場。在這些課程中導入新的教學手法,並邀請業師分享實戰經驗,注重跨領域學習及實務操作,而非傳統的IE式教學。
  • 產業具培育產學優秀人才使命:合作廠商具培育產學優秀人才使命,積極替學生找出路。如旭申國際公司要求學生進行各部門輪替實習,以接觸公司各部門業務流程,以完備儲備幹部之基本能力;辛耘企業則提供2名商管背景學生擔任倉儲管理師的實習機會,使其能適性發展。
  • 實習生視為正式員工:實習生對於合作廠商而言,亦視為正式員工,故公司會不定期安排教育訓練課程,提升實習生各方面的實務能力,了解更多業界趨勢及專業知識。

其他重要成效

  • 溝通能力:在生產管理部門任職,需要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讓現場人員簡單理解相關的生產需求,避免因表達錯誤而影響生產流程。
  • 問題分析及解決的能力:諸如交貨期、不良品、產線或機台停機等,在生管部每天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等待一一處理;在現場時也要學習如何「內行看門道」,發現一般人不會注意的小細節,並即時提出解決辦法。
  • 適應能力及學習的心態:合作廠商將實習生皆視為正職員工,使學生盡快融入適應,並感受到隨時要保有快速的領悟及學習能力,以便與團隊一起作業。
  • 參與計畫之學生就業率達九成多,就業後薪資皆高於一般同儕3成以上。

明新科大與合作機構-欣銓科技簽署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學程學生於欣銓科技產線實習機台操作

回頂端

畢業即就業、產學零落差 -- 培養未來創新設計服務人才

明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服務人才學分學程(103年8月1日至105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5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2人,結業學生起薪:$27,001~35,000元

合作機構

德仲設計、進化論設計、柡欐國際裝修設計、點睛設計

計畫聯絡人

林恆毅講師 02-29089899#3203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近年來,隨著創意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產業需要運用創新設計服務人才,不僅是傳統產業、文化創意產業與工業產品皆需要設計,各類型服務業之發展更需要藉由「設計思維」來提升整體服務的品質水準。產業在面對全球化競爭,期望「設計」為其產品注入新的活力,傳統產業與設計公司對「設計價值」的認知需要進行磨合,產品開發、設計專案規劃變得更為重要。因此對應企業及產業對於設計的需求日益升高,培養有能力面對新世代的設計人才成為當務之急。

學程特色

  • 以創新設計服務為學程課程核心,所學內容可廣泛應用於各種設計服務產業包含文化創意產業、數位科技產業、室內設計。
  • 本學程核心目的為「培養具有設計理論與實務能力之專業設計人才」,並考量產業對設計服務人才需求,實務實習機會連結為規劃重點,學生入學時即可依據自己專長興趣,選擇合適之專業分組選讀,於大三四至合作機構實習,並進行實務專題製作,成果未來可以藉由參展、競賽或申請專利,增加設計專題透過廠商商品化上市可能性。
  • 實習表現傑出學生畢業前即有更大機會至該公司上班,優先晉用為公司設計單位正式人力,且一畢業即具有一年之工作經歷與年資,吻合「畢業即就業、產學零落差」之再造技職教育基本方針。

其他重要成效

  • 課程學習涵蓋創新設計方法與實務設計案例等設計專業技能與觀念,可以應用於未來設計職場和設計服務產業趨勢。
  • 實習表現獲合作企業高度肯定,且一畢業即具有一年之工作經歷與年資。

學程學生至創新設計服務人才計畫合作機構參觀

邀請創新設計服務人才計畫合作機構蒞臨學校介紹人才培訓課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