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醫護及農業類

本領域辦理成效

留用職務類型(本領域占8成以上之職務)

護理人員、驗光師、生技醫療產業、藥妝/健康食品產業

平均留用薪資(本領域最低平均~最高平均)

27,679~35,918元

主要留用機構(本領域留用人數前4名者)

小林鐘錶、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輔英附設醫院、寶島光學科技


年度 校數 計畫數
103 19 28
104 17 23
105 15 23
106 1 1
校數(總) 計畫數(總) 留用機構數(總) 留用人數(總)
29 75 104 493

產學共育傳統與另類醫療專業護理師

長庚科技大學-輔助療法應用於臨床長期照護學分學程(103年8月1日至105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5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5人,結業學生起薪:$47,001~51,000元

合作機構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計畫聯絡人

謝靜秀專任助理教授 05-3628800#2608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因應老年人口增加,長期照護的需求更顯重要。為使長期照護品質更加提升,臨床護理人才能得到更充分的教學資源!為達到業界之需求,本學程班的進階課程和實習課程將由嘉義長庚醫院的專業醫師與護理師強化訓練本校嘉義分部護理系學生之輔助療法,應用於臨床長期照護學分學程,讓學員習得更多職場應用技能,自助助人,促使其在場域中更得心應手。

學程特色

  • 課程結合中西醫理論:統合中醫學理論及照護個案管理相關知能,提供機構住民身、心及社會之專業中醫護理活動;學程課程業師安排聘請專業師資與專家授課,介紹長期照護產業工作的歷史背景發展過程現況及未來趨勢;「中醫護理實習」課程由合作機構專科臨床護理師輔導實習。
  • 芳香輔助療法實務教學:應用相關理論、臨床實務工作情形並運用芳香輔助療法於個人生活保健並分享、運用芳香輔助療法於個人生活保健並分享。
  • 留任學生升遷管道順暢:嘉義長庚醫院護理部優先晉用本「輔助療法應用於臨床長期照護學分學程」之結業學生,晉用後即依正式員工敘薪,免試用期及新進訓練,並依表現給予薪資加給,促使學生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

其他重要成效

  • 學生於結業前均已取得護理師執照且多位學生通過中醫護理基礎訓練課程。

嘉義長庚復健科劉講師(左)向學程學生介紹精油成分與用法

學生在講師指導下互相練習精油按摩手法

回頂端

健康智能照護-前瞻性培育護理資訊人才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資訊」學分學程(105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0)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25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8人,結業學生起薪:$39,001~43,000元

合作機構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耕莘醫院、振興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12家

計畫聯絡人

方月燕助理教授 07-7811151#6160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隨著物聯網、資通訊科技時代來臨,台灣醫療照護發展也日新月異,電腦技能已經是護理工作所需要的基礎能力。護理人員的工作比其他照護人員使用更多的資訊科技,因此更需要接受適當的資訊教育來執行資訊化作業。過去護理人員經常花費許多時間在文書處理工作上,如病歷整理、歸檔等,而資訊化能有效減少護理人員文書作業時間,以挪出更多時間於臨床病人的照護上,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學程特色

  • 實習前即熟悉醫護資訊系統:針對學程學生額外開設「臨床資訊基礎概論性學科」、「資料庫運用與管理」等課程,並跨領域由本校資訊管理系教師搭配合作醫院資訊部專員共同執教,讓學生在校內即可熟悉醫院資訊系統運作情形,並演練key-in病歷、用藥歷程、手術或探房排程等系統使用,使學生銜接職場無縫接軌,輕易上手,縮減合作醫院教育訓練成本。
  • 實習檢核著重資訊能力:學程學生於合作醫院,除應熟悉一般護理及臨床實務能力外,在實習考核中,第1個月著重護理臨床照護,讓已考取護理師執照的學生,熟悉臨床環境及作業程序;在第2個月加入護理資訊業務及相關系統專案執行,並特別加重此部分評分的權重配比,以強調醫護資訊能力之培養。
  • 邀請「台灣護理資訊學會」等機構人員講座:本學程特邀台灣護理資訊學會專業人員,及各醫療院所護理資訊種子人員,分享如何促進資訊科技在健康照護領域中,尤其護理領域的發展與應用,並有數名學生參與該會辦理之國際護理資訊研討會,有效提高學生護理資訊背景知識,獲益匪淺。
學程學生至高醫中和紀念醫院參訪,由桂護理長(中)解說護理資訊系統使用

學程學生至高醫中和紀念醫院參訪,由桂護理長(中)解說護理資訊系統使用

本系方老師(中左)至高醫中和紀念醫院訪視學程實習學生並參與座談

本系方老師(中左)至高醫中和紀念醫院訪視學程實習學生並參與座談

回頂端

重新拾起美麗人生!培育專業復健醫療人員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精神復健機構專任管理人員學分學程(104年8月1日至106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20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5人,結業學生/一般畢業生起薪:$30,000~34,000元

合作機構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微笑家園康復之家

計畫聯絡人

洪佳慧教師 037-730947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現代人生活及工作壓力甚大,不少人苦於生理、心理上的長期傷害,造成生活品質不佳,影響自身及家庭。部分病人由家人陪同接受民俗療法以求心安,卻常導致病況加劇,難以痊癒。本科(復健科)有感於病人復健之路冗長,急需耐心的陪同照料及指導,故聯合2家相關機構共同辦理精神復健機構專任管理人員學程,針對苦於精神問題及肢體復原兩類人士,結合科技輔具進行專業培育,解決人力缺口。

學程特色

  • 區分課程模組,學生適才選擇:本學程依性質區分為兩類模組:物理治療組及職能治療組。物理治療組朝向培育健康體適能與運用科技輔具之專業人才;而職能治療組則朝向培育具長期照顧、社區復健、職業評估領域之專業人才發展。由學程學生依興趣及性向,在導師及合作醫院專員評估後,給予分組建議,適性適才。
  • 結合業界科技著重實務訓練:本科與合作機構進行科技輔具(鞋墊課程)的產學合作,由企業指導員協同物理治療教師進入校園,講授物理治療知識,並安排學生參訪復健診所、YMCA健康體適能中心及長照中心等單位進行觀摩學習。此外亦邀請中榮職能治療師、大千職醫院能治療師、為恭醫院職能治療師等至本校進行業界協同教學,參與學生均能享受到原有系上課程以外的專業知識及參訪機會。
  • 以社區為主體的實習規劃:本學程培養之精神復健專業人才,特別對焦社區居民主體,並讓一部分對精神科專案管理職務有志趣的學生,學習精神疾病及精神復健相關之基本知識與概念,以運用在對居民、學員的疾病管理及衛教上,熟悉各項紀錄之撰寫,且透過實際產業機構之實習,熟悉管理及會談技巧,提升工作品質,以協助居民、學員社區適應。

其他重要成效

  • 結業學生100%取得行政院衛生署公告之「精神復健機構專任管理人員」46小時學科訓練課程及24小時之實習訓練證明,此證明廣受復健機構認可,能有效提高學生就業起薪。
合作機構指導員林老師(左)於苗栗縣龍和社區演示復健教學

合作機構指導員林老師(左)於苗栗縣龍和社區演示復健教學

學程學生協助苗栗醫院精神復健科辦理活動,中為復健科江主治醫師

學程學生協助苗栗醫院精神復健科辦理活動,中為復健科江主治醫師

回頂端

聚焦急重症專業培育 有效緩解護理人力缺口

中臺科技大學-急重症照護學分學程(103年8月1日至105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43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4人,結業學生起薪:$35,001~39,000元

合作機構

童綜合醫療財團法人童綜合醫院、大千醫院、國軍台中醫院、澄清綜合醫院(平等、中港院區)、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中慈濟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里仁愛醫院、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其體系醫院、林新醫院

計畫聯絡人

江青桂助理教授 04-22391647#7300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醫療院所的急重症單位主要區分為急診、兒科重症與內外科重症三大類,這些類科在護理人員的專業及人力要求,均為整個醫院之最。本系作為大台中地區主要培育護理人員之學術單位,因應各大臨近醫院之強烈需求,希望針對急重症護理人員進行重點培育工作,以緩解目前護病比失衡危機,讓身為第一線相關醫護人員在面對危急病患之處置時,能以快速、正確且有效的方法搶救病患生命。

學程特色

  • 強化專業知識,提早適應急重症部門:透過邀請合作醫院急症部門醫師、護理長等進入校園,實際於情境實作教室演示救治過程,並辦理多場講座分享實務經驗,包括急症部門與一般部門的差別,解決學生疑惑及擔憂,提早替學生做好心理準備,養成良好的職前態度。
  • 著重實務訓練:針對學程學生規劃 15~24 週、600-960 小時之各科急重症護理實習,並因學生臨床能力仍稍嫌不足,故由本校實習指導教師搭配各合作醫院急症科醫師、護理長、護理師學長姐,以6~8 人指導的方式,進行臨床實務實習。校內教師亦需訪視至少三次以上,以了解學生實習問題並輔導之,擔任學校、學生、業界之溝通橋樑。
  • 從嚴檢核學生實習成效:本學程強調最後一哩實習銜接就業,由合作醫院急症單位指派資深臨床輔導員(preceptors),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臨床實習成效驗收檢核,針對各步驟及整體工作態度進行評分,提供本校負責教師進行參考,以作為學生結業條件之一。通過檢核之學生代表具備各急重症類科之基本適任能力。學生完成實習後,本系亦須召開實習總檢討會,彙整意見作為學生就業前的建議,以期改善不足之處;另收集學生對單位或資深臨床輔導員的意見,作為業界改進實習指導的方式;學生畢業後亦須追蹤就業狀況,以評值本學程的成效。

其他重要成效

  • 學程學生對合作醫院業師滿意度高達96%,顯示產學互動良好。
  • 學生畢業留用後,至今仍有近九成學生繼續於合作醫院服務,有效緩解人力缺口,降低人員流動率。
學程學生於合作醫院-國軍台中醫院護理部實習

學程學生於合作醫院-國軍台中醫院護理部實習

童綜合醫院急重症類科陳護理長(右2)示範機台操作

童綜合醫院急重症類科陳護理長(右2)示範機台操作

回頂端

學用合一、產學共育臨床照護專業人才

輔英科技大學-『臨床照護』學分學程(104年08月01日至106年0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26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21人,結業學生起薪:$33,000~39,000元

合作機構

安泰醫院、輔英附設醫院

計畫聯絡人

廖怡惠助理教授 07-7811151#6130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偏鄉醫療資源不足情形,這些年來仍持續惡化。為了實現偏鄉「醫療不中斷」的目標,衛福部持續推動偏遠地區醫療在地化、育才留人培育計畫,以及醫療資訊化,與全台各地醫療單位為填補偏鄉的醫療資源缺口共同努力。本系為配合政府政策,與位於屏東縣偏遠低區的安泰醫院及本校附設醫院,共同辦理「臨床照護」學程,期許完善偏鄉地區醫療人力,滿足偏鄉居民醫療需求。

學程特色

  • 為合作醫院量身甄選學生:為因應填補偏鄉護理人員需求,本學程與合作醫院特別訂定學程入班甄選條件,除學科成績、護理基礎能力佳,更加入在地考量,以居住於屏東地區學生優先錄取,合作醫院並額外提供交通補助及薪資加給,提高學生留任意願。
  • 納入偏鄉醫療特殊課程:醫療資源在山地、離島或偏鄉地區發展出不同於平地鄉鎮的醫療服務模式,如巡迴醫療點、IDS駐診服務、夜間或假日救護站、急診醫療站,甚至量身訂做開發多功能行動醫療車,在偏鄉部落間穿梭,貼心地為當地居民提供健康篩檢及看診服務。本學程特別納入上述實務教學課程,學程學生能額外學習到與其他護理系上同學不一樣的內容,讓學生更瞭解偏鄉醫療服務模式。
  • 課程對焦臨床全面照護:因應偏鄉醫療資源及人力偏低,在科別上並不會明顯區分,故學程課程規劃以理論與臨床照護結合的系統化課程為主,以提升臨床照護人員對患者全面性地照顧能力,含括兒科、內外科及急症科等,結合合作醫院常見的臨床病例,融入實務實習,使學生無縫接軌、相輔相成。

其他重要成效

  • 26位結業學生獲得合作機構留用達81%,加上至同領域就業的學生,就業率達100%。
  • 合作醫院提供起薪高於一般市場行情,另有包含專業證照津貼等加給。
  • 合作醫院為屏南地區之教學醫院,注重服務品質且落實教學研究,職涯發展可期。

輔英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醫師協同授課

學程學生於輔英醫院急診部病房實作練習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