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設計領域

本領域辦理成效

留用職務類型(本領域占8成以上之職務)

美容美髮、影音設計、文創設計

平均留用薪資(本領域最低平均~最高平均)

26,408~27,734元

主要留用機構(本領域留用人數前4名者)

臺灣施舒雅、台灣萊雅、快樂麗康、曼都國際


年度 校數 計畫數
103 35 46
104 24 31
105 26 32
106 0 0
校數(總) 計畫數(總) 留用機構數(總) 留用人數(總)
49 109 203 741

預見未來,契合產業需求,培養真正專業的設計人才

朝陽科技大學-視覺文創設計學分學程(103年8月1日至105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23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9人,結業學生起薪:$24,500~27,000元

合作機構

美可特品牌企劃設計、大視設計、傑品商業攝影工作室、原版藝術創意開發

計畫聯絡人

郭原昌專任助理教授 04-23323000#4696、7182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現今全球產業已由傳統製造導向至技術創新、文化創意以及服務體驗為主的經濟結構,除了技術的創新與突破外,文化與創意的注入更是產業更上一層樓的關鍵發展要素。

本系所開設之「視覺文創設計學分學程」人才培訓重點在於打造設計專業人才,故本學程與美可特品牌企劃設計有限公司、大視設計有限公司、傑品商業攝影工作室、與原版藝術有限公司合作,多數缺乏動畫數位攝影設計等相關設計技能與知識人才,結合學校與業界師資,客製化培育企業所需人才。

學程特色

  • 瞭解文創與影音多媒體的理論與實務:課程主要內容包含具影音與視訊特效、互動多媒體、音效、相關應用之整合能力,能執行互動多媒體專案獨立完整企劃與執行能力。
  • 培養學生規劃、設計、執行等專業能力:對文化創意數位應用於電子書與網頁設計專案的執行能力、於個人化網頁品牌經營與設計專案的執行能力;執行生活、視覺文創商品規劃與設計的能力;品牌規劃與設計的專業能力。

其他重要成效

  • 學生參與本學程後,經由與實習主管聯繫回饋,得到極高的正面反應,合作機構對本學程持肯定態度,學生畢業後也有極高比例願意續留實習單位。
  • 對合作機構而言,寶貴的人才獲得是公司最大的收穫,透過此計劃尋找未來的人才是最大的成效。學程結束後,經由對實習公司主管的調查,有超過9成的合作機構對本計畫給予高度滿意,希望日後能夠繼續辦理相關學程。
學生至實習期間,郭原昌老師(中)至公司訪視以了解學生實習情形。

學生至實習期間,郭原昌老師(中)至公司訪視以了解學生實習情形。

合作機構之業師至學校授課傳授業界實務經驗

合作機構之業師至學校授課傳授業界實務經驗

回頂端

產學合作、精進美麗事業、共創快樂時尚菁英

正修科技大學-美麗事業頂尖設計師培育學分學程專班(103年8月1日至105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5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0人,結業學生起薪:$25,000~28,000元

合作機構

快樂麗康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聯絡人

王婉馨副教授 07-7310606#3813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正修科技大學與快樂麗康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合作,共同培育學生成為具專業時尚髮型設計理論與產業界實務經驗之人才,快樂麗康主要工作項目為精緻美髮連鎖alon、美容、芳療SPA、沐浴香氛百貨專櫃銷售、美髮產品買賣、企管顧問及培育優秀產業人才等,以「提供社會大眾健康亮麗的快樂人生」為企業使命。

有鑑於美麗產業發展迅速且需專業時尚髮型設計技術人才,快樂麗康主要責任為產業專業技能培訓,正修科大為基礎能力之養成、理論與實務技能內涵之培養,強化學生職場之競爭能力,達到學生、學校與產業界三贏效益,為深化與產業界之訊息互享。

學程特色

  • 本計畫與合作機構共同規劃培育髮型專業菁英之專業課程以及校外實習,透過業師「時尚髮型設計師」的引領,在師徒傳承操作過程中,學習工作所需的技能,指導實務專題,紮實專業髮型設計技術的訓練,並透過校外參訪提升學生對職場的認知與瞭解,以滿足產業之人才需求。
  • 合作機構人資部與學生一對一訪談深入瞭解學生興趣及意願,進而依照學生實習意願安排合適的實習店家,使學生能進一步瞭解美髮產業的實際狀況,亦能進修專業技能,提升信心與職場軟實力,進而留用。

其他重要成效

  • 學生回饋對於學程安排課程滿意,學習內容安排豐富,且業師相當專業、認真授課,學生學習專業技巧收穫良多。實習安排的店家給於相當的學習空間,有助於對職場的認識。
  • 合作機構之留用提供髮型設計師助理職缺,薪資與福利依照勞動部規定。工作地點在台北或是台中,並依照學生的興趣予以未來工作藍圖。

計畫主持人王婉馨老師帶學程學生參訪happyhair總公司

美麗康利講師至學校授課,與王婉馨老師及學程學生合照

回頂端

影視美術,融合虛實創作之專業人才

醒吾科技大學-影視美術設計與製作專業人才培訓學分(位)學程(104年8月1日至106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21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5人,結業學生起薪:$24,000~26,000元

合作機構

中華民國節目內容製作產業發展協會、阿榮影視、冉色斯動畫

計畫聯絡人

吳尚樺專任教師 02-26015310#2830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為配合國家文創政策及新北影城區域發展所帶來之需求,影視技術創作類包含導演、編劇、攝影、音效、燈光、剪輯、美術設計、造形設計等。影視美術的未來發展將以虛實融合創作為趨勢,因此本學程以培養理論與實務能力兼備,且培育勇於創新之數位影視與動畫設計之專業人才為主。

學程特色

  • 邀請七位電影美術設計師擔任業師授課,講解電影故事內涵、劇組溝通技巧、團隊創作、片廠工作基本禮節與態度等實務工作經驗。
  • 結合影視與動畫美術設計,並強化故事道具與場景實務應用。
  • 配合林口影視產業園區發展打造學校特色與扎根影視媒體,活用區域資源。
  • 實習課程讓學生深入了解各項影視拍攝所需的設計規畫與製作,在投入職場後就能面對團隊,讓學生進入職場能快速的適應及明白其所學是否適用。

其他重要成效

  • 結業學生有21位,畢業後除服役外均在影視相關產業工作,除海外進修之學生,目前有15位同學從事電影美術設計助理、電影美術設計執行、攝影師助理、影視節目企畫或副導演等工作。
  • 學生於學程中學習設計與建置虛擬動畫與真實角色的融合,以因應現今電影廣告所需求的視覺效果。
阿榮影視共同規畫並由指派業師至學校指導學生製作道具課程。

阿榮影視共同規畫並由指派業師至學校指導學生製作道具課程。

學生於業師指導下所完成的道具作品

學生於業師指導下所完成的道具作品

回頂端

在耕莘育美「力」,就位國際彩妝一線生力軍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化妝品行銷管理產業學程(105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26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8人,結業學生起薪:$25,050~27,000元

合作機構

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聯絡人

汪曉琪助理教授 02-22191131#6311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L'OREAL為全球最大的化妝品集團,版圖遍佈130國,全球各地集團人員的才華與活力是萊雅競爭優勢的所在,萊雅擁有業界最豐富且獨特的國際品牌組合,涵蓋所有美妝領域:護髮、染髮、肌膚保養、彩妝和香水,L'OREALTaiwan目前已有15個專業的化妝品牌,遍佈全台灣市場。由於L'OREAL旗下有許多一線國際專櫃品牌,需要由有經驗的彩妝顧問來為客戶服務,然而具經驗的彩妝顧問人力不足,期望藉此契合式人才培育計畫,及早於大學端就開始培育所需專櫃美容顧問及彩妝師之人才需求,並將國際集團訓練標準提前移至學校,共同擬定該工作之就業職能需求與技術訓練內容。

學程特色

  • 品牌教育訓練提早移師學校培訓:課程由萊雅六大品牌教育業師與計畫主持人針對就業導向量身打造,透過品牌歷史、彩妝及皮膚保養實務課程,可以知道品牌的文化差異,並為正式實習前的學生,提供每週一天的品牌教育訓練,包括介紹企業與產品歷史、皮膚生理學、顧客服務禮儀,並請業界一線彩妝大師講解時尚流行彩妝。
  • 提供一線新品供學生實作:課程中的材料費、萊雅提供的折扣及職場體驗,讓學生有機會使用一線新品來實作演練。
  • 業師貼心陪伴與輔導:台灣萊雅投入近12位同仁擔任業師,學生在一年的實務課程後,選擇自己喜歡品牌,透過三關的面試取得實習機會。而學生在業界實習時遇到的櫃長、同事及團隊氛圍,也會影響學生的實習表現及留任率。現在的學生易受環境壓力而影響每個決定,因此,業師跟老師的陪伴與輔導十分關鍵。
  • 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本專班強調以合作機構「準員工」之觀點,審慎規劃整體課程架構,以期達共同甄選專班學生、協助規劃專業課程、共編教材及提供業師協同教學,指導學生美容保養及彩妝技術、門市服務及行銷管理等課程,並共同訂立學習成效評量標準,包括課堂測驗、期中期末考、專題書面及口頭報告與作業、分組討論、實際演練、職場體驗等教學活動。

其他重要成效

  • 與萊雅業師共同完成「美妝展演技術實務研習」課程共22小時,幫助學生順利組隊完成符合主題之畢業成果展,完成學生畢業展作品,共計29件。
  • 由於萊雅共有6個不同品牌,屬性跟文化不盡相同,加上百貨公司櫃點眾多,學生在實習過程中不僅要適應不同的櫃上團隊及顧客屬性,加上臨時調點支援,學生的工作彈性及抗壓力均可大幅度提升。
  • 一般非專班錄取員工須經過3~6個月時薪試用期,若沒通過則解除聘僱,而本專班結業學生畢業後免試用期,直接錄用為正式員工,學生畢業即可進入萊雅一線品牌,如YSL、Giorgio Armani等彩妝品牌工作。
萊雅集團美容顧問群至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說明實習內容並甄選學程學生

萊雅集團美容顧問群至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說明實習內容並甄選學程學生

由計畫主持人汪曉琪老師(前排中)、萊雅集團代表、學程學生於學習末舉辦三方座談會,了解學生實習情形。

由計畫主持人汪曉琪老師(前排中)、萊雅集團代表、學程學生於學習末舉辦三方座談會,了解學生實習情形。

回頂端

務實致用,產學連結共創美容美體人才

樹人醫專-美體技術暨婚紗造型學分學程(105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6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6人,結業學生起薪:$31,001~39,000元

合作機構

施舒雅美容機構

計畫聯絡人

林品瑄助理教授美容保健科主任 07-6979709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消費者追求美麗和健康蔚為風潮,形成所謂「美麗經濟」產業,造就美容服務業龐大商機,為因應美容美體機構及婚紗造型產業人才之急切需求,並期望學產的無縫接軌,故與台灣施舒雅美容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規劃「美體技術暨婚紗造型學分(位 )學程」,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具備美體、婚紗造型技能及門市管理之能力,經與本學程合作之業界專家討論後,決議增加符合業界需求之實務課程,藉由業界專家與門市實務專家強化學生美體、婚紗造型專業技術,以及門市管理專業實務能力。

學程特色

  • 本學程課程特色,強調「三合一教學」以及以「動中學習」的概念將美體與彩妝的技能融入美容專業人才養成教育中,提昇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 與業師共同規劃專業美體及婚紗造型技能,教導學生在於美體及婚紗造型上的技巧,以增加學生業務銷售之能力。

其他重要成效

  • 16名結業學生全數取得Diploma of NAHA Aromatherapy Leve l證照,代表已熟悉薰香歷史與精油概況,同時了解使用禁忌與如何調配。
台灣施舒雅美容世界提供業師至學校向學程學生教學專業美體及婚紗造型技能

台灣施舒雅美容世界提供業師至學校向學程學生教學專業美體及婚紗造型技能

回頂端

文創人才在崑山,為自己設計璀璨人生

崑山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視覺設計人才培訓(105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5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0人,結業學生起薪:$27,001~35,000元

合作機構

華奧博岩品牌創研、打打廣告、歐普廣告設計、禾掌廣告設計、高田設計坊、倚睿數位、良尋、青團隊設計、露木文創、愛絲琳、仰角視覺、誰有設計、果俐文創

計畫聯絡人

鄭中義助理教授 06-2050626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隨著文創時代崛起,舉凡各類文藝空間、品牌形象、電商廣告及商品包裝等,面對設計人才需求與日俱增,本學程與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台灣包裝設計協會等六大社團組織共15家設計類廠商,盤點目前產業缺乏兼具文創設計、品牌形象設計、包裝設計能力之人才,經由本學程共同培育新時代的文創設計人才。

學程特色

  • 設計產業隨著時代潮流及專業需求不同,且普遍為中小型或微型企業,每間公司人才需求約1至2人,課程針對現在產業流行設計元素,與各家機構共籌劃,歸納開設文創設計與品牌形象設計共通性專業課程為主。
  • 「動態影像設計」課程特別把平面2D設計昇華至3D動畫領域,與目前產業趨勢接軌。開設後,除了學程專班學生,其他共同選課學生也深感受益良多,進而從專為產業學院計畫而開設的選修課,調整為本系必修課程,協助更多學生與業界接軌。
  • 企業提供課程素材,例如「包裝結構設計」課程,協同永豐餘紙業主管共同授課,並由永豐餘贊助課程所使用各種紙材,強調包裝結構與造型開發及設計應用能力,讓學生提早接觸業界實務知識。

其他重要成效

  • 參與學生在實習期間即有製作5至8案的專案經驗,遠高於未參加學程學程之畢業專案1件,大幅增加學生實際專案參與經驗,與業界接軌。
  • 學生實習期間至華奧博岩品牌創研有限公司實習,受到主管肯定參與各項專案,實習作品獲得 2018放視大賞入圍、2018金點新秀廠商贊助入圍、2018ASPaC亞洲學生包裝設計競賽入圍。
  • 設置『習帖』實習成果展示牆,提供學生實習優秀成果案例展出與交流。
學生至華奧博岩品牌創研有限公司實習期間作品獲得2018設計競賽入圍。

學生至華奧博岩品牌創研有限公司實習期間作品獲得2018設計競賽入圍。

回頂端

贏在這點—文創整合設計培力

僑光科技大學-文創整合設計實務人才培育(105年8月1日至107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17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7人,結業學生起薪:$31,001~35,000元

合作機構

糖園餐飲、茗韻國際茶飲有限公司、儷景景觀設計、郡恆冷飲、暖星空文化、盈傑木業、名人花坊、王品餐飲、威秀影城、熊肯作社會企業

計畫聯絡人

廖慧美講師 04-27016855#1211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在多元迅速變遷的時代中,需要擁有整合型設計能力,以在行業中站一席之地。本學程聚焦在文創整合的設計實務人才培訓,學習相關文創商品設計技巧、織品應用設計、美編設計、專案企劃、創意包裝設計、展場設計規劃等,經由校外實習的實務養成與設計訓練,培育學以致用的文創整合設計實務人才。

學程特色

  • 合作機構共計13家,分屬不同領域,依據學生就業職場之領域流向、工作職稱性之調查結果,訂定學生就業職場領域。培育學生具備專業知識、實務技能、整合創新、自我管理、團隊合作、多元學習等能力及態度之專業技術人才。
  • 開設「生活創意整合設計」、「包裝設計」、「時尚商品設計」、「文創織品設計實務與文創商品整合設計」四大模組課程,藉由業師實務經驗之協同教學,對於實務操作與了解有顯著提升。
  • 本計畫建構完整流程:
    • 1.實習前:皆進行實習前說明會、實習保險投保、家長同意書及實習合約簽訂,權益皆獲保障。
    • 2.實習中:定期實習企業訪視、輔導。
    • 3.實習後:實習成績評量、實習成果分享座談會、實習成果競賽、實習問卷與反饋等,縝密的機制,達到企業人才培育目的。

其他重要成效

  • 經由總體實習調查,學生體認設計須符合人性,以服務為軸,才能貼近產業而永續。例如熊肯作社會企業實習生,學習了利用廢木料,創新設計有用物品,贈與弱勢族群或獨居老人,受到媒體的報導。
  • 合作機構對實習生表現讚許,例如茗韻國際茶飲有限公司有3位實習生深獲主管賞識,其中一位實習半年即擢升為逢甲店店長,另外兩位,實習結束後一位是總店設計副執行長,一位是總店企劃專員。

學生實習以服務為主,設計為輔,從茶飲到包裝、廣告、陳設等設計,全方位整合實習。

學生(左)至茗韻國際實習半年,因整合能力佳、設計表現亮眼,擢升為逢甲店店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