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旅及觀光休閒類領域

本領域辦理成效

留用職務類型(本領域占8成以上之職務)

飯店/旅遊/休閒服務人員、餐飲服務人員

平均留用薪資(本領域最低平均~最高平均)

27,599~27,730元

主要留用機構(本領域留用人數前4名者)

統一星巴克、日暉國際度假村、晶華國際酒店、王品餐飲


年度 校數 計畫數
103 35 49
104 23 23
105 28 37
106 1 1
校數(總) 計畫數(總) 留用機構數(總) 留用人數(總)
49 110 193 679

烘焙產業專業整合人才,增強就業競爭力

弘光科技大學-製粉及烘焙關鍵技術人才學分學程(103年8月1日至105年7月31日)

共同培育學生人數:21人,畢業後直接至合作機構就業人數:16人,結業學生起薪:$24,000~28,000元

合作機構

寶基科技、洽發企業、裕珍馨、台灣伊莎貝爾、美食達人、玉臻食品等企業

計畫聯絡人

林麗雲院長/特聘教授 04-26318652#5043

共同培育人才類型

因應提升麵粉製品業在未來市場的穩定發展及再度開創其產值之能力,有必要積極培育製粉及烘焙食品業相關人才。本學程將整合本校相關領域師資、業界專業人士及邀請國外專家參與教學授課,以強化學生在麵粉及麵製食品理論與相關技術基礎,並提供其在烘焙產業跨專業整合學習機會,增強就業競爭力與就業機會,進而促進產業發展。經由以業界實務為主之專精課程和職場實習活動等,讓學生能夠在進入職場前就熟悉食品職場,並能兼具食品科學的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學程學生畢業後留用於食品研發部,擔任研發人員、檢驗人員或衛生管理師等職務。

學程特色

  • 著重實務訓練:分二部分,第一部分專注在製粉、配粉的技術,及各種麵粉特性及其品質管制之學習,獲得美國小麥協會首肯在授課的幫忙及邀請國外專家或學者來台授課。第二部分則專注在各種麵粉與其製作成產品品質間之關係,與美食達人、德麥食品、台灣伊莎貝爾及裕珍馨食品等工廠合作,共同開設烘焙與麵製品相關專業課程,由業界師資參與授課,並提供實習職場體驗場地,以培育出業界可用之人才。
  • 強化專業知識,增加職場競爭力:透過實務導向之訓練課程,提昇學生在製粉及烘焙關鍵技術領域之就業知識、技能、態度,以協助提高職涯規劃能力並順利與職場接軌;延續和擴充系本位課程之學習內容和職場實習體驗課程,提升麵製品人員的專業與實務能力,穩定食品科技人才的就業,以強化麵製品業的研發及品管能力。
  • 培育人才之職能分析:具備製粉及烘焙工作之專業態度與基本涵養、工作之團隊合作與專業知能、製粉及烘焙工作法規基本知能、品質檢驗相關專門操作技術、品質檢驗知能、研發能力。
  • 職場無縫接軌:搭配本校HACCP烘焙食習工廠進行校內實習,再到合作機構進行實習,過程中清楚瞭解並獲得職場現況及運作經驗及能力。
  • 修習學程學生畢業後可從事:麵粉廠製粉、配粉、品管與研發人員;及焙廠生產、品管、檢驗與研發人員。

其他重要成效

  • 合作機構派出業師協同教學,學生滿意度高達88%,顯示產學互動良好。
  • 學生對計畫之滿意度達95.8%以上。合作機構對計畫之滿意度91%以上。
裕珍馨李領班(中)指導學程實習學生

裕珍馨李領班(中)指導學程實習學生

學程學生陳同學於玉臻食品麵粉廠實習

學程學生陳同學於玉臻食品麵粉廠實習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