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公告教育部發行專刊|記錄優化技專實作環境歷程

  為配合產業創新發展趨勢,教育部於106年起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以5+2產業人才培育作為計畫重要內涵,補助技職校院購置符合業界需求的教學設備,提供師生與產業接軌的實務訓練場域。為記錄各校執行點滴,教育部發行「我們的學習如何可以更貼近產業-優化技專校院實作環境旅途紀要」專刊,集結計畫執行至110年8月的35案獲補助計畫辦理經驗,留存技職教育的創新教學及創建實作環境的歷程,為培育中高階實務人才樹立里程碑。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鼓勵學校檢視自我特色領域,除培育新產業、新技術的專業技職人才外,並對焦前瞻計畫所需人力資源,培養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能。計畫以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為目標,建置了136座不同產業的實作場域,為延續計畫精神及向外界展現推動成果,達到經驗傳承、永續發展的理念,教育部特製作專刊來為這段工程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

  專刊共蒐錄了35個學校的計畫,涵蓋國家重點產業,包括:國防產業、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生醫產業、綠能科技、循環經濟和新農業,並聚焦於大專校院「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及「類產業實習環境」學習場域的建置推動歷程,其中不乏當前熱門新興產業或長期缺工領域的人才培育規劃,例如再生水及貴金屬回收等循環經濟重要的課題,以及我國進入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長照需求的議題等故事。

  專刊的主角是各校的計畫,但也安排了幾名計畫推手給予讀者叮嚀與勉勵,如專章闡述計畫主持人及相關教育人員推動的理念和心路歷程等,不僅有助於讀者了解技職教育的現況、發展方向與未來願景,也對未來有志投入技職教育的教師提供良好的楷模借鏡。

  教育部特別提供150本專刊供民眾索取,想要索取的民眾請向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洽詢(02-33431177);另有提供電子檔版本,提供有興趣的師生下載使用,請點我下載

 

發布單位: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聯絡人:許智瑄    

電話:(02)7736-5852

電子信箱:hsu160914@mail.moe.gov.tw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