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簡介

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領域
臺灣精準健康、生醫產業

夥伴學校
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屏東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輔英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合作單位
金屬工業中心、牙醫師公會、醫師公會、物理治療師公會、牙技師公會、高雄市營養師公會、台灣口腔衛生科學學會、職能治療師公會、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高雄市腦中風病友協會、高雄市失智症協會、、台灣口腔照護協會(TOCA)、高雄市照顧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厚生基金會、神寶醫資(股)公司、台灣而至股份有限公司(GC) 、偉登興業有限公司(Sun star) 、福樂多事業(股)公司、雲高科技(股)公司


計畫內容

「民以食為天」,維持由口進食的咀嚼吞嚥功能,不僅是基本的生理需求,更能享受健康又有品味的人生。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2012年既已指出「口腔健康對於健康及生活品質是不可或缺的」。有鑑於全球面臨人口老化,疾病趨向慢性化、長期化且複雜化,咀嚼吞嚥障礙已不是單一疾病的問題,舉凡腦功能或神經肌肉受損,腦傷、中風、失智及癌症等都是成因之一,而其所造成的後果更是威脅著民眾的健康。
 
本計畫以精準「咀吞」健康為最高指導原則,並以培育咀嚼吞嚥照護人才建置咀嚼吞嚥健康產業整合平台為2大核心,透過產官學研等合作夥伴共同執行,針對咀嚼吞嚥障礙之復能重建「開辦多項訓練學程、培育專業人才」,除可滿足客製化的個人需求,並強化自我能力,呼應職場專業技能所需,進而提高投入健康促進、養生福祉產業之意願。本校將建置「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其中最大特色是希望以南部作為據點擔任協調中心的角色,橫向鏈結已獲教育部前期補助之「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醫護類學校,希望藉由串鏈北中南各夥伴學校的合作加乘各校原有基地之功能,將其效益擴散全台,培育出廣大的咀嚼吞嚥健康相關的產業人才,以因應社會上的大變遷。
 
高醫大將開設全台第一「跨領域咀嚼吞嚥團隊合作照護教育(IPE)」課程,其中含括醫學系、後醫學系、牙醫系、口衛系、藥學系、護理系、物治系、職治系、醫社系,將以情境式之教案進行跨系所共同授課。另,將開設2門微學程,其中咀嚼吞嚥智慧醫療微學程,將以強化學生開發咀嚼吞嚥人工智慧模型或數位媒體系統之能力;咀嚼吞嚥照護微學程,以照護學系之學生為主,希望能讓學生具有深化口腔衛生與咀嚼吞嚥評估與照護能力,並擁有全方位考量之思維能力;其中,開設1門咀嚼吞嚥困難復能課程模組,將以醫學領域之大學生為主,針對口腔膺復輔助評估及復能上結合牙科專業教育以及口腔各種相關知識訓練,依不同族群,正確評估其體適能與需求,並依此給予個人化運動處方及指導;並將咀嚼吞嚥課程融入至醫學系、後醫學系、呼吸治療學系、運動醫學系、牙醫系、口衛系、護理系、物治系、職治系等相關系所。
 
 
最後,在產學合作方面,高醫大設有專責的產學營運處進行產學合作等相關服務,即從咀嚼吞嚥場域的產學案源培育、智權協議、專利評估,到後端的技術推廣與技術移轉與衍生新創等,可提供一條龍式的產學相關服務。未來將藉由場域的運用,讓合作企業和臨床教師(醫師)在商品開發過程中,經由在不斷的討論及意見交換,讓產品可達到臨床使用的標準,並導入市場驗證機制,結合企業提供場域驗證上之設備或資源,配合課程實際從事市場測試,提供未來產品之市場接受度,縮短產品研發時程。希望藉由本計畫所擬定的策略實踐,使之具備「專人、專才、專科」的多專業人才培育,及「全人、全職、全程」的跨領域醫療照護,以滿足社會需求,對焦國家發展重點。未來將朝向透過企業與學校/培訓機構認同,擴大辦理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及民間證照採認,建構具有「精準創新、人才永續」特色的健康產業鏈。


設備共享資訊

無資料


聯絡資訊

姓名:呂明姍

職稱:執行秘書

電話:07-3121101#2360

E-mail:mslu@kmu.edu.tw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