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簡介

前瞻綠色低碳製造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


學校名稱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領域
綠電及再生能源、綠能科技

夥伴學校
吳鳳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合作單位
法人單位: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 公 協 會: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 企業:台達電、銓盛電子、施耐德電機、精誠資訊SYSTEX、大立光、永進、台中精機、上銀、東台精機、友嘉、和大工業、發得科技、漢翔、光陽、裕隆汽車等65家


計畫內容

計畫執行重點

目前灣所有的製造產業都在積極的面對綠色低碳ESG議題,大力推動各種節能低碳方法,因此衍生許多業界需求包含碳盤查、綠色製造、耗能監控等議題,各大設備廠、關鍵元件製造、汽車、航太、風機等產業都在積極地導入進行綠色低碳製造,開發對應綠色低碳的產品。尤其歐盟自2021年7月打響碳稅第一槍,企業節能意識轉趨主動,使得「綠色低碳」技術與人才的需求成為全球製造業的重要課題。灣製造業面對此重大挑戰不僅要關注節能措施,也必須要有低碳生產的準備與綠能利用之觀念。因此如何培育學生具有綠色低碳製造的基本技術與觀念,並將這些人才推到灣的產業,將會是政府能否達到2050淨零轉型的一大關鍵,也是提升灣製造業世界競爭力的根本。

課程規劃
 
本計畫製造產業對象將聚焦於中彰投與雲嘉地區數量眾多的金屬加工、成型、金屬製造產品等產業;並以「綠色低碳製造」為主題,針對其技術缺口及因應對策,定調技術發展及課程規劃方向,以期成為中彰投及雲嘉地區綠色製造人才的補給站。本中心透過製造產業需求盤點與回饋,分別有以下的減碳對策,包括「綠色產品」、「綠色元件」、「綠色低碳製造」、「AI低碳節能」,其中綠色產品將聚焦於綠色工具機(AIM-HI GO GREEN)。四大對策的關聯性與所規劃的關鍵課程為:
  • 「綠色產品」為製造生產線所使用之加工機、機器手臂、馬達、減速機等有功能性之產品。規劃課程有綠色工具機概論、綠色能源系統與產品設計應用、綠色產線人機協作機器人實務、高效率低污染齒輪製造實務、綠色工具機直流變頻馬達應用實務、機器手臂傳動機構設計與實務。

  • 「綠色元件」為綠色產品內之單體元件,即製造產業所使用之加工機、機器手臂、馬達、減速機,其產品內之關鍵與結構元件,包含螺桿滑軌、軸承、齒輪、鑄鐵床身結構等。規劃課程有基礎電腦輔助工程分析、輪傳動元件設計與製作、最佳化綠色元件設計、輕量化結構設計。

  • 「綠色低碳製造」為針對商品製造過程中的生產線管理、流程、規劃,經由數位雙生進行生產線重點改善。規劃課程有綠色製造與生產、綠色工具機實作應用、綠色積層製造實務、低碳綠色智慧製造實務、低碳製造生產線混合實境、強力刮齒技術概論與實務。

  • 「AI低碳節能」為針對既有產線設備加裝數位科技與智慧加值功能,優化電網、儲能、加工排程之能耗,達成智慧節能優化技術,以期能降低非加工之能耗。規劃課程有綠色能源與淨零碳排實務、資料庫系統實務與應用、智慧碳排能耗分析與應用、能源管理監控系統、智慧電能監控系統。

人才培育目標

 

加強教學與實務鏈結,建立產學合作機制,提供學生實習機會,本計畫以產學合一為發展目標,招生及培育規劃分為以下四大面向,請參閱下圖示意圖:

()平行端大專院校在校學生

主要針對本計畫主辦及夥伴學校的大學部學生招生。希望可以多加推廣本計畫設計之「綠色低碳製造學分學程」、「綠色低碳製造微學分學程」、「中正基地短期技術課程」,並促合此些學生修習完綠色低碳相關課程,可於寒暑假或即將大學畢業時可至綠色低碳製造的相關產業實習,進而往後可直接進入相關產業工作。

()向下端高中職學生

主要希望可以從高中職端辦理寒暑期實作營隊、實作課程及工作坊等,吸引高中職學生從高中階段就對綠色低碳製造相關領域有認識,進而可以初步先修習本計畫之「綠色低碳製造微學分學程」及「中正基地短期技術課程」等,並且開放修習此些課程可以抵免大學選修學分,吸引他們高中畢業選擇至本計畫盟校系所就讀。

()向上端:研究所在學學生

希望吸引本來就讀本計畫相關盟校系所就讀之學生繼續深造綠色低碳製造相關領域,將結合本計畫綠色相關課程、教育部EMI計畫,以及本計畫主辦學校國立中正大學前瞻製造頂尖研究中心相關專業及跨域課程。希望鼓勵學生繼續就讀本盟校相關之產碩專班及碩士學位學程深造,培養高階的綠色低碳製造領域人才。

()向外端:產業界

一方面設計在職學分學程提供其在職人士方便的學習機會,讓他們能深化綠色低碳製造相關的專業知識與實作經歷,以提升其於職上的專業能力與解決問題的效率。另一方面也透過與產業端如兩大公會(TAMI、TMBA)的多次洽談與開會,設計出企業端所需人才之培育課程。達成之共識為對於修習上述幾大類課程而習得之證書,將獲兩大公會相關企業認證,使本證書具有對業界的公信力、也使本學程證書者對業界有實際效益。獲取證書本人亦可於職場中優先被相關企業錄取、薪資亦可能可以提高。本計畫亦規畫提供相關企業代訓課程,供企業端針對各自所需主題,提供其密集專業的訓練或輔導等。

 



設備共享資訊


聯絡資訊

姓名:林派臣

職稱:教授

電話:05-2720411#23300

E-mail:imepcl@ccu.edu.t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