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簡介

B5G低軌衛星關鍵通訊模組產業人才與技術培育基地


學校名稱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領域
資訊及數位、亞洲矽谷

夥伴學校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亞東科技大學,黎明技術學院,國立臺北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合作單位
國家太空中心、工研院、資策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耀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義隆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鐳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川升股份有限公司、捷揚航電股份有限公司、創未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進太空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內容

計畫執行重點

       世界各國積極部署第五代(5G)行動通訊網路,而第六代(6G)無線網路的研究也漸漸蓬勃發展。由5G演進至6G行動網路的發展中垂直應用場域的擴展性、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與地面及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 NTN)的整合服務等技術是未來驅動智慧與資訊型社會的關鍵,而在這些網路服務裡頭衛星通訊技術更是近期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關鍵項目,據TrendForce預估在2023年全球衛星子產業年產值可達3,083億美元。

       當通訊的媒介由地面基地台及實體線路骨幹,轉換為非陸地網路衛星通訊,有更多業者將其服務導入衛星通訊。這種轉變不僅擴大了通訊覆蓋範圍,也提升了傳輸效率,讓人們能夠在更遠的地方享受高速網路服務。衛星產業主要涵蓋4項次產業,包括地面設備、衛星製造、衛星服務、與衛星發射,其中以地面設備囊括半數全球衛星產值,因此發展B5G衛星通訊關鍵項目需要關於「射頻模組」、「通訊與接取網路」以及「系統應用」三大面向技術整合型人才。

       本計畫結合北科大電資學院通訊與網路領域的教師與國家太空中心、資策會、工研院等法人機構,期望透過三年的時間規劃實驗基地與設計相關理論與實作課程來培育B5G衛星通訊關鍵項目之產業人才。

       隨著衛星通訊技術的不斷演進,未來將會呈現出更為廣泛且多元的應用場景,從智慧城市、農業、醫療到緊急救援等領域,都將受益於這項技術的發展。透過B5G衛星通訊的應用,我們將能夠實現更快速、更可靠的資訊傳輸,為社會各個層面帶來全新的科技體驗。同時,這也將促進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經濟的進一步增長。

       在培育人才的過程中,除了學術知識的傳授,實際操作能力的培養也至關重要。因此,我們將提供豐富的實驗基地與相關設施,讓學生能夠在真實環境中進行操作與實作,並透過與業界的合作,讓他們能夠接觸到最新的技術與產品,保持與產業接軌。我們期許通過這個計畫培養出一批在B5G衛星通訊領域具有專業知識與實踐能力的優秀人才,為未來的科技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我們也將積極與相關產業合作,進行實際案例的探討與解決方案的研究,以確保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夠與實際應用相結合。同時,透過產學合作的形式,我們也將為學生提供實習與就業的機會,讓他們能夠在畢業後迅速投入相關行業,為國家的科技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總的來說,B5G衛星通訊關鍵項目的培育計畫將成為未來通訊科技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也將為相關產業的發展帶來新的契機。期待通過這個計畫,培育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頂尖人才,推動國家在通訊科技領域的持續崛起與發展。

特色
  1. 就業競爭力:國內首見專精培育B5G低軌衛星通訊人才。
  2. 學習競爭力:提供基礎課程至核心課程多達110門,師資陣容堅強。
  3. 特色競爭力:精心規劃三門特色學程,提供學生深入專業方向。
  4. 永續競爭力:連結教育訓練,產學合作,學校補助,校友募款及企業代訓。
課程規劃
 
       在課程設計與人才培育方面,擬依據北科大課程設計之特色開設「射頻模組」、「通訊與接取網路」以及「系統應用」等學程,於學程中分別整合基礎、核心與總整課程,並結合夥伴學校的資源協同開發與開設所規劃之課程,課程的設計除了能增進學員的理論基礎能力外,亦能用以增進學員之實作能力,並為之5G/B5G衛星通訊相關產業聚落提供在職進修、證照訓練等課程,我們在諸多夥伴學校中,目前已有龍華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以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三校在無線通訊領域及電磁波相關人才培育具有良好基礎,目前也在執行相關計畫與實驗室,包含龍華科大的高速傳輸介面電子構裝設計與測試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臺科大的教育部行動寬頻尖端技術人才培育計畫,而景文科大也有射頻量測中心,這三間夥伴學校的師生能與本校的低軌道衛星人才培育平台合作的基礎下,利用其專業背景的相似性,更能提升達到對衛星通訊新技術的深入了解,培訓成為業界需求的頂尖人才。
 
人才培育目標

      臺灣產業的強項在代工,國際上對太空產業所需的設備會有大量代工機會落在灣的企業上,而這樣的機會也造就灣有深化技術的契機,北科大其中一項優勢就是和產業的聯結,增加和產業的互動,了解太空產業上所需的新技術,適當地將其帶入人才培育上,動態調整授課重心,以達到產業與學界互相暸解,減少學生就業時的磨合,提高學生選擇其專業的就業率。

        具體上,在發展B5G衛星通訊關鍵項目含蓋「射頻模組」、「通訊與接取網路」以及「系統應用」三大面向技術整合型人才,因此北科大透過上述三個面向提供各自的特色學程來達到LEO人才培育目標。實務上,本校與桃園市政府共同創建的虎頭山創新基地,園區導入國家太空中心最新低軌衛星之地面接收站系統,接收低軌通訊衛星資料,讓學生學習衛星遙測技術,並能即時線上與國際接收站,同步監控衛星觀測資訊等,以下提出人才培育使用創新基地可發展的進程,第一階段:將虎頭山地面接收站架構及接收的資料導入人才培育計畫的課程中,目的在讓學生了解更多實際接收站的案例。第二階段:規劃學生接觸、觀摩或操作虎頭山地面接收站設備。第三階段:規劃學生實地在頭山創新基地架設小型地面接收站,並與課程專題或研究計畫做連結。透過虎頭山創新基地達成太空教育、實務研發與產業合作的三贏目標。

       北科大在衛星通訊上,已與政府單位及產業開始深度交流,且在執行計畫的單位包含國家太空中心(TASA)以及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項目涵蓋衛星影像應用及智慧通訊,人才培育計畫開始後,預期可加深彼此的合作深度,其他亦有法人、公協會及企業等單位有合作意向並正在規劃合作細項,以成功培育研發人才為目標來滿足臺灣LEO產業需求。


設備共享資訊

無資料


聯絡資訊

姓名:張陽郎

職稱:院長

電話:02-27712171#6201

E-mail:ylchang@ntut.edu.tw


相關連結

  返回